星期四, 12月 28, 2006

參予12/27麗山高中練習,並有幸看到這篇文章的同學

  對於很多麗山高中的學生來說,12/27/2006星期三這一天的足球回憶可能是相當的不堪,因為教練們(阿傑、阿育、正弘、伍哥、阿仁)加上超人組成一隊給予其他有報隊挑戰的隊伍巨大的痛擊。
  很多的學生會認為我們這樣做是欺負小孩子很不應該,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我認為你至少對於足球的態度是積極的、擁有企望的,在鬥志上給你肯定,並希望你瞭解到這是現在你在足球上擁有的最大財富。如果沒有,那就需要檢討自身的企圖心,以及做事情的態度是否恰當?
  其實這一天的事情,你們所必須要瞭解到的應該是,在台灣這個足球運動不受重視的地方(你必須要了解台灣的國際排名是166名/198),真正有在踢足球的人是怎麼一回事,而你們之前對於足球的努力(不到兩個月),有什麼樣的技巧是真正可以在對上瞭解足球的人還是一樣有用的? 那些技巧你就必須牢記,因為這些才是真正有用的,而有什麼樣的情況會讓對手很輕易的就把球給拿走,或是對球門造成威脅,那些就是必須要去改進以及練習的。像是有些同學停球沒有練好,很輕易的球就被拿走這就是需要去加強的地方。
  有強者跟你練習,主要是讓同學你可以理解到,一般的足球與你學校的足球落差是多少?你們兩個月的付出所得到的是多少?這才是你們需要去思考的方向,相信教練們都是很願意跟你們解說的,只要你們善加的利用,收穫一定會比每一次練習就是分隊在場上跑來跑去還要來的多更多。
  

星期二, 12月 26, 2006

阿仁的感言,與高中生交談後

在台灣踢球,你有什麼?你可以用一個高中的時間找到懵懂的隊友,用幾年的時間確認彼此的默契,經營球隊往往都是過渡時期漸燃的夢想,期盼因為共有一個球隊可以減少分離的時間,增加彼此的羈絆,時間還是在經過,當兵、出社會,都會帶你漸漸遠離球友,但是你的房間依然會有足球,對自己 "足球" 是什麼?回憶、青春、真摯,不管是什麼,在我而言都是築夢的過程,其中的酸甜苦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熱誠真是我僅有的。

在台灣踢球看起來很簡單,只要你有腳,有球哪裡都能踢。
但是這樣可以踢多久?三十分?一小時?,如果多一個人來就好了這句話無時不在我心裡淺淺的迴盪,十多年過去,過程,人數卻見減少,心態,也沒有因為孤單而要放棄,有時常常在想這樣好的運動參與者為何這麼少?

慶幸,這些年來自己的熱誠未嘗稍減,但對於團體的經營卻也感到有些侷促,我能夠理解大家都熱愛足球和珍惜彼此及踢球的時間,但是我要認真的請你思考,熱誠之外你能對這球隊有哪些幫助,為了球隊上的其他人,學習多一些的付出,讓熱切的心能被看見,交融的意見彼此聆聽,這樣的內容或許直接,起因卻是在和一個高中生交談後我最想說的感觸,迫不及待的在聖誕節結束後的一小時與你分享。

願 上帝祝福我們,真誠對待彼此,讓孤單尋得夥伴,走過不留遺憾。

星期一, 12月 25, 2006

防守教學 -- Approach

足球這項運動的防守,應該是很多人在一開始接觸足球會遇見比較大挫折的一個項目,原因是需要花很多的注意力,還有要跟著敵人團團轉很累,也不一定會有效果,然後對手一傳球就截不到球了,想貼身卻被人家一下就晃過了,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既然這麼苦惱,我就用我的經驗來解釋足球的防守是怎麼一回事吧!

首先我必須提醒,一個防守者、或者是說一個好的足球員,一定要在場上對球完全的專注,不管是在哪裡做什麼事情,都要知道球現在的位子,這就叫做場上的專注力。是絕對必要的!
先解決比較容易產生疑惑的貼近防守的問題(在此先定義為approach,如果有人知道更正確的名稱,歡迎不吝提供,我會立即做修正。),防守者approach對手的時機其實是一個很需要經驗以及直覺的技巧,防守者每次面對的對手都不相同,但同樣都需要做到approach,如果防守者都用同樣的時間差去逼進對手,可能對A有效,但如果B提早或延後變換方向,防守者就很容易產生轉身不及的情形,所以什麼時候逼近,如何逼進就是關鍵。

Approach的目的:
    1. 給予控球者壓力。
    2. 阻擋控球者傳球路線、視野,逼迫控球者必須回傳球給後面的隊友。
    3. 不給予控球者轉身的機會,所以需要卡位的技巧。
    4. 造成控球者的失誤。

關於 1 對 1 防守:
1. 準備做approach前的預備姿勢: 一個防守人員,如果你確定要防守目前控球並向你接近的這個球員時,你所需要做到的就是要求自己的雙腳必須穩固的站穩在球場的地面上,保持重心隨時可以跟隨帶球者做左右橫向移動的姿勢,所以如果可以重心壓低,那將會加速轉身的速度,也就比較不容易被人晃掉。
2. 防守的站位:  如圖所示,
防守者無論在球場的任何地方,站位所需要掌握的要訣就是,必定要站在進攻者最接近球門的直線上,阻擋對球門最直接的威脅,也就是防守者的背部一定是對著球門做最大範圍的阻擋。
3. Approach: 當對方帶著球與氣勢向我方球門進攻時,防守者就開始要將注意力集中在控球者身上,並向控球者移動,當對方進入到防守者2-3步的範圍內時,即進入approach的時機。(i)對方面對球門進攻的時候,防守者必須接進對手並與控球者保持一步的距離,眼睛盯著球,不需要看對手的身體假動作,把握一個原則,人過、球不過,因為對手再怎麼做假動作,也是必須要去觸碰球才會有前進的效果,所以防守者的目的只有球,不出腳,等待最佳時機將球踢出界外、等待對手失誤、或逼使對方傳球。就達到Approach的目的。(ii)如果對方因前面的逼近而將腳步放慢甚至背對球門時,防守者隨即上前貼身卡位,阻擋對手左右兩側可能轉身的機會,逼使對手失誤,或必須放棄進攻而回傳。(iii)後衛需注意攻擊者的特性,判斷該者的控球範圍,每個人的控球範圍都不同,高的人範圍當然比較大,當控球者的球一離開控球範圍時,即前進approach,因為控球員球一離開控球範圍時,都必須要花更多了力氣去讓求重新回到自己的掌握中,這時上去逼近就很容易造成對手的失誤而得球。

以上是對1對1防守者的心態、想法以及站位的簡單解說,如果有人認為以上的文章有什麼疑惑,或是覺得有不合理的地方,都歡迎給予糾正及指導,我將會馬上做出修正,感謝您。

以敵人的角度來看內湖火焰隊

在12月24日星期日,又是踢球的好日子,那天可能是因為提早一天過聖誕節,雖然是踢球的好天氣來的就差不多內湖火焰隊與麗山高中的實習生們還有阿輝、綿羊。這天因為人數關係我們踢了平地的五人制足球。這次我本人是與內湖火焰隊的隊員為敵對。所以這篇文章是以敵人的角度來看待內湖火焰隊。
先來說說內湖火焰隊的中前鋒的陣容,蔡易霖與隊長謝坤祐,終於了解他們在敵人陣地裡,給敵人有某種程度上的威脅,他們2位的配合很容易把敵人的防守陣容給打亂掉,極度難對付他們如此的配合,但是這也讓我了解到他們的某方面缺點,因為這次是踢比較小場的所以傳個一兩次就可以直接到球門前射門,但是一到大場的,你們傳個一兩次雖然還是有推進,也是有破壞掉敵人的防守陣形,但你們總是想著要推進到球門前才要射門,就造成在球門前拖太久,空間越來越小空隙沒了,最後到頭來還是一不小心就漏掉球或者在混戰中被踢出去。你們真正該做的先傳個一兩次,特別強調只要一兩次,敵人對那一兩次傳球的瞬間反應一定是慢一拍的〈這個感覺是我今天親自守的感想〉,這時你們就要直接射門了,想都不要想的就射門,希望這樣的說明能點醒你們的自覺。
後衛的正弘,你對於衝上點的意識非常的利害,你是非常具有攻擊性的後衛,當我自認為蔡易霖與謝坤祐在我們掌控之中時,就偏偏你會衝上點來造成很大的威脅,這是非常頭痛的。下次我們2個要好好討論如何的防守陣形可以好讓你發揮衝上點的能力,而我又能好好補到你防守的位置。不過我跟你正式交鋒了幾次,唯一對於你的衝力,我真的只能說你真的得好好保護自己,其中有一球我從側面伸腳抄截你的球,我在我的觀點我是認為我是先碰觸到你的球把你運行的球給阻停下來了,你的腳停不下來踢到我的腳,而當時你的態度看起來是我先踢到你的腳,導致你跌倒球才會被我抄截到。所以自由心證的比賽可能你要多注意不要受傷。
在於麗山高中實習生方面,我是首推阿正的進步,他的防守補位證明他的專注力已經開始集中,阿圓屬於進攻型的球員,但太執著於拿到球就往前的動作,你可以先把球護住等隊友拖車跟進傳球,防守者久了會對你產生猶豫,防守者有猶豫自然對你跟你的隊友有更大的空隙。
阿憲的話,他的直接傳球讓我不敢恭維,他這種傳球在目前的他還是太過於不是實際,容易失誤,要不然他其他的動作還是有某種的程度了,但更重點的是他對於場上的流動,容易卡住與迷失,就唯有這點很嚴重,他這點可能要有請教練來對他作特殊的訓練,他嚴重的情況可能不是只用說的作心理建設就可以改善,可能需要長時間的實際操作訓練就可能提升不少。
這是難得與較完整的內湖火焰隊切磋所看到的情況。還有你們這次正式對上我比較認真的防守,我的防守雖然有時還是會被敵人過,但是我其實常做拉人與擠人的動作,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