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1, 2006

關鍵技術(一) - - - 腳與球平行。

  這個星期的足球聚會中,沒有上場比賽的空檔,隊友們一同在場邊練球,一個偶然的機會俠坤一個人對著牆壁作傳球練習,徐徐的一下一下的傳,每一球都踢的很扎實。 筆者站在旁邊觀察了一陣子,覺得俠坤的傳球技巧真的很好,每一球都踢的很扎實接觸到球心,傳球的方向也非常明確,與眼睛所視的方向相當一致,就算是因為牆壁或是地形的影響造成球回彈時產生了彈跳,也不會對俠坤的傳球造成影響,出球質量相當一致,筆者在旁不由得脫口而出:「傳的真好,怎麼可以傳的這麼好呢?」 這時,俠坤一句不經意的回話,讓我忽然間領悟了傳球技巧裡最關鍵的重點,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這麼簡單的一個觀念竟然我之前全然不懂,我總是在處理彈跳球的時候,大概球彈跳到我的膝蓋下方與腳踝上方的位置時,我將這種球傳給隊友的時候都不穩定,不是球速太快就是因為踢到球的位置太過於接近底部,所以傳出去的球都會有點反旋而且弧線都很高,有時甚至會超過腰部讓隊友相當難處理,但是俠坤的這句話完全解決了我這方面的疑慮。

  什麼話這麼關鍵呢? 當時俠坤只回了我一句:「就腳跟球平行就好了阿!」這真的是重點,當球彈跳的時候,如果確實的保持腳與球接觸時平行的狀態,腳就可以確實的接觸球心,腳弓內側也比較容易控制傳球的力道,這樣傳出去的球怎麼樣都不會跟想要傳的方向相差太遠。
  因為本人的腿在我這種相同身高的人當中算是短的了,所以當球彈跳,我會把球踢飛就是因為如果我用同等於其他人的支點腳站點以及時間差去處理球時會造成因為腿短,腳雖然有抬,但是抬起來就是不夠高的遺憾,所以很常把球踢成高球,知道了要與球平行的這個技巧後,我就會預先預留空間給我的腳去做與球平行的動作,就比較不容易造成踢到球屁股的狀況了。
  我想這些對於球感好的球員來講可能都是廢話,但是如果你與我一樣有在處理彈跳球的疑慮的時候,不彷想想這觀念,「腳與球平行」,真的很好用,把它練到熟,處理這種球就不是你的問題,隊友在接你的傳球時也會更順暢。

P.S.:現在開始如果有機會接收到其他的關於足球處理球的小技巧,或是戰術跑位上的關鍵觀念,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發表在球隊部落格上,都可以沿用"關鍵技術"的抬頭,這樣對於球技的交流以及個人技術的提升,我想是相當有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