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5, 2006

以敵人的角度來看內湖火焰隊

在12月24日星期日,又是踢球的好日子,那天可能是因為提早一天過聖誕節,雖然是踢球的好天氣來的就差不多內湖火焰隊與麗山高中的實習生們還有阿輝、綿羊。這天因為人數關係我們踢了平地的五人制足球。這次我本人是與內湖火焰隊的隊員為敵對。所以這篇文章是以敵人的角度來看待內湖火焰隊。
先來說說內湖火焰隊的中前鋒的陣容,蔡易霖與隊長謝坤祐,終於了解他們在敵人陣地裡,給敵人有某種程度上的威脅,他們2位的配合很容易把敵人的防守陣容給打亂掉,極度難對付他們如此的配合,但是這也讓我了解到他們的某方面缺點,因為這次是踢比較小場的所以傳個一兩次就可以直接到球門前射門,但是一到大場的,你們傳個一兩次雖然還是有推進,也是有破壞掉敵人的防守陣形,但你們總是想著要推進到球門前才要射門,就造成在球門前拖太久,空間越來越小空隙沒了,最後到頭來還是一不小心就漏掉球或者在混戰中被踢出去。你們真正該做的先傳個一兩次,特別強調只要一兩次,敵人對那一兩次傳球的瞬間反應一定是慢一拍的〈這個感覺是我今天親自守的感想〉,這時你們就要直接射門了,想都不要想的就射門,希望這樣的說明能點醒你們的自覺。
後衛的正弘,你對於衝上點的意識非常的利害,你是非常具有攻擊性的後衛,當我自認為蔡易霖與謝坤祐在我們掌控之中時,就偏偏你會衝上點來造成很大的威脅,這是非常頭痛的。下次我們2個要好好討論如何的防守陣形可以好讓你發揮衝上點的能力,而我又能好好補到你防守的位置。不過我跟你正式交鋒了幾次,唯一對於你的衝力,我真的只能說你真的得好好保護自己,其中有一球我從側面伸腳抄截你的球,我在我的觀點我是認為我是先碰觸到你的球把你運行的球給阻停下來了,你的腳停不下來踢到我的腳,而當時你的態度看起來是我先踢到你的腳,導致你跌倒球才會被我抄截到。所以自由心證的比賽可能你要多注意不要受傷。
在於麗山高中實習生方面,我是首推阿正的進步,他的防守補位證明他的專注力已經開始集中,阿圓屬於進攻型的球員,但太執著於拿到球就往前的動作,你可以先把球護住等隊友拖車跟進傳球,防守者久了會對你產生猶豫,防守者有猶豫自然對你跟你的隊友有更大的空隙。
阿憲的話,他的直接傳球讓我不敢恭維,他這種傳球在目前的他還是太過於不是實際,容易失誤,要不然他其他的動作還是有某種的程度了,但更重點的是他對於場上的流動,容易卡住與迷失,就唯有這點很嚴重,他這點可能要有請教練來對他作特殊的訓練,他嚴重的情況可能不是只用說的作心理建設就可以改善,可能需要長時間的實際操作訓練就可能提升不少。
這是難得與較完整的內湖火焰隊切磋所看到的情況。還有你們這次正式對上我比較認真的防守,我的防守雖然有時還是會被敵人過,但是我其實常做拉人與擠人的動作,請見諒。

4 則留言:

阿仁 提到...

發言真的會有助球隊的進步,伍哥真的很用心,做天的比賽我沒上場實在可惜,對於新球員的教學我想要專注的交給特定的人讓他們去學,這樣才不會一下吸收太多,以致於走火入魔。

Unknown 提到...

伍哥在場上真的很用心,我想大家如果可以多討論,會越來越有共識,這樣才會在穩定的目標下一起進步。

匿名 提到...

電燈神,你對於足球的熱誠很好,我給予高度肯定。
對於給自己隊友直接的的批判,我也給予肯定。
有熱誠再加上良好的溝通,我想你一定會更上一層樓的,不只在足球上再各方面也是一樣。
我想大家可能上場都很少用護具了,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多注意安全,做好安全防護跟熱身,足球才可以玩一輩子。

匿名 提到...

對於武哥教學無話可說。
讚!!
但是我希望能先專攻重點教學,其他的小細節在慢慢指導。
給予新球員建議,能多觀察場上球員的動作.和判斷能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