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5, 2006

防守教學 -- Approach

足球這項運動的防守,應該是很多人在一開始接觸足球會遇見比較大挫折的一個項目,原因是需要花很多的注意力,還有要跟著敵人團團轉很累,也不一定會有效果,然後對手一傳球就截不到球了,想貼身卻被人家一下就晃過了,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既然這麼苦惱,我就用我的經驗來解釋足球的防守是怎麼一回事吧!

首先我必須提醒,一個防守者、或者是說一個好的足球員,一定要在場上對球完全的專注,不管是在哪裡做什麼事情,都要知道球現在的位子,這就叫做場上的專注力。是絕對必要的!
先解決比較容易產生疑惑的貼近防守的問題(在此先定義為approach,如果有人知道更正確的名稱,歡迎不吝提供,我會立即做修正。),防守者approach對手的時機其實是一個很需要經驗以及直覺的技巧,防守者每次面對的對手都不相同,但同樣都需要做到approach,如果防守者都用同樣的時間差去逼進對手,可能對A有效,但如果B提早或延後變換方向,防守者就很容易產生轉身不及的情形,所以什麼時候逼近,如何逼進就是關鍵。

Approach的目的:
    1. 給予控球者壓力。
    2. 阻擋控球者傳球路線、視野,逼迫控球者必須回傳球給後面的隊友。
    3. 不給予控球者轉身的機會,所以需要卡位的技巧。
    4. 造成控球者的失誤。

關於 1 對 1 防守:
1. 準備做approach前的預備姿勢: 一個防守人員,如果你確定要防守目前控球並向你接近的這個球員時,你所需要做到的就是要求自己的雙腳必須穩固的站穩在球場的地面上,保持重心隨時可以跟隨帶球者做左右橫向移動的姿勢,所以如果可以重心壓低,那將會加速轉身的速度,也就比較不容易被人晃掉。
2. 防守的站位:  如圖所示,
防守者無論在球場的任何地方,站位所需要掌握的要訣就是,必定要站在進攻者最接近球門的直線上,阻擋對球門最直接的威脅,也就是防守者的背部一定是對著球門做最大範圍的阻擋。
3. Approach: 當對方帶著球與氣勢向我方球門進攻時,防守者就開始要將注意力集中在控球者身上,並向控球者移動,當對方進入到防守者2-3步的範圍內時,即進入approach的時機。(i)對方面對球門進攻的時候,防守者必須接進對手並與控球者保持一步的距離,眼睛盯著球,不需要看對手的身體假動作,把握一個原則,人過、球不過,因為對手再怎麼做假動作,也是必須要去觸碰球才會有前進的效果,所以防守者的目的只有球,不出腳,等待最佳時機將球踢出界外、等待對手失誤、或逼使對方傳球。就達到Approach的目的。(ii)如果對方因前面的逼近而將腳步放慢甚至背對球門時,防守者隨即上前貼身卡位,阻擋對手左右兩側可能轉身的機會,逼使對手失誤,或必須放棄進攻而回傳。(iii)後衛需注意攻擊者的特性,判斷該者的控球範圍,每個人的控球範圍都不同,高的人範圍當然比較大,當控球者的球一離開控球範圍時,即前進approach,因為控球員球一離開控球範圍時,都必須要花更多了力氣去讓求重新回到自己的掌握中,這時上去逼近就很容易造成對手的失誤而得球。

以上是對1對1防守者的心態、想法以及站位的簡單解說,如果有人認為以上的文章有什麼疑惑,或是覺得有不合理的地方,都歡迎給予糾正及指導,我將會馬上做出修正,感謝您。

5 則留言:

阿仁 提到...

我真的要說,認真的人是王道,Q你真是王道。看了你的文章,說明的詳盡,從前一篇的心理感受到本篇的實戰教學,無一不是心路歷程的體現,作為朋友和隊友,看這樣的文章心得,能說的就是感謝,另外再加上一些求知的期待。

電燈之神 提到...

正弘大哥,果然就是比我高級阿!還有圖示說明,我完全是佩服的五體投地阿!還有一點你說人過球不過,可惜我持的跟你是相反的方向,球可以過但人不可以過。
假使依照你的原則人過球不過,那專注力太注意球,因為球的運動方向速度往往會比人快,而且球是圓的未知數比較多,容易跟不上球的節奏,當球運行時一定是要人先碰觸到球,人一碰觸到球,這個時候球就已經很快的超出你整個身體的範圍,雖然你仍然會可以想像意識球可能的運行方向,但要攔截球已經來不及了。
我依此上述理論,球雖然過,但敵人最後還是要去把球控下來,所以球過了我們但是我們還是感覺的出球的運行方向,敵人就會差不多去我們熟悉的方向跑,然後阻擋敵人跑去控下球的機會,來把攻勢給斷下來。敵人假使用傳球的也是,球過但是一樣要阻擋原本守的敵人跑位,來防止敵人的一二回傳傳球,球雖過了但是攻勢依舊不能推進。
這是我所認定的球過人不過的防守原則

匿名 提到...

解釋的很清楚 謝謝了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講的東西是跟你一樣的意思,所謂盯著球的意思,就是防守者身體的動線是一直要朝著球去的,這樣如果對方移動,防守者也跟著動,如果一直保持一步的距離,並且維持與球門間直線的位置,這樣就會對攻擊者有身體阻擋的效果。 如果防守者的意識太注意攻擊者,那阻擋就很容易造成犯規,畢竟足球是不能擋人的,但是主要都是去爭球的時候就可以允許,不是嗎?

匿名 提到...

有圖果然有不少加分的效果。
這篇文章對於足球防守者來說是一個經驗談,吸取良好的經驗對聰明的球員來說就是最大的財富。
電燈神,寫的不錯,還有你這篇留言比較沒有那麼哲學,比較容易讓人看懂,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