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4, 2006

後衛的苦,真的很苦。

  在內湖火焰隊的日子,除了創隊當時,因為我個人本身的速度與爆發力的關係,被派任為前鋒,並背負9號的攻擊號碼之外(當然當時並不具備與速度匹配的控球與頭腦,只有猛衝而已。),剩下的10多年我一直都是內湖火焰隊的後衛正選。
  本人的身體素質不算好,過瘦的體格與只有170 cm的身高無法真的在這個位子上造成對方的壓力,並且不耐衝撞,在遇到力量型前鋒的時候也是討不到便宜,所幸高速的反應以及瞬間爆發的優勢並且只是在台灣業餘踢踢球的關係,這身小技巧尚可在球場上闖闖。說真的,後衛這一個腳色很不吸引人,在整個足球場上,不是什麼亮眼的腳色,就算有超群的腳法,如果真的是屬於後衛的專長,也不可能一個人一直過人過到對方禁區射門得分(過多的盤球只會造成對方壓迫,以及隊友的報怨而已),所以後衛的責任就是在對方帶球攻入我方陣地的時候,全力專注在:
1. 確保自己的位子(不可一直後退),必須確實的背對球門,不可以讓對方球員以最短徑威脅我方球門。
2. 不可被假動作誘惑,對手做什麼動作都沒有關係,只要人過球不過進攻就無效。
3. 冷靜不去逼搶,以及不多做帶球者傳球的攔截動作,全力專注在帶球者的位置上,球傳出去是其他防守者的責任。
而沒有防守帶球者的後衛責任是:
1. 注意帶球者有可能傳球的路線,也就是盯住帶球著的隊友背後以外其他有可能一腳就造成射門角度的地方。
2. 不可讓其他對手輕易的進入有利的射門位子,有利的射門位子必須由後衛站住,迫使對方站在次有利的位子,造成對方在傳球助攻時需要較多的技巧,使對方發生失誤的機會增加。(這當然需要一些經驗。)
  
  簡單的說,後衛就是緊緊的盯住帶球者,不輕易出腳,不讓對方過到背後,其他人就是佔住最好的位子,讓對手必須繞道,等待對手失誤,最後獲得球權。 

  後衛一點都不帥,被動的等待對手攻擊,被攻擊的時候對手要是很會做假動作一定會東轉西轉想要把你耍的團團轉,也只能被動的跟著移動不能出腳,又要是很不幸的剛好被過了,這個後衛就是一個優異過人者成就背後的一個數字而已,什麼都不留(有誰記得當初被馬拉度納過的球員的名子,大家也只記得馬拉度納而已)。 
  當一個後衛有機會斷球的時候,必須用盡身上所有可能的空間,或是飛身或是滾翻,甚至用爬的也要把球清出有可能造成威脅的地方。如果遇到不留餘地的攻擊者,還會在你有有機會斷球的時候,給你一腳,不收腳,造成防守球員的受傷。
  後衛也沒有失誤的空間,前鋒掉球,在對方前場並不會直接造成我方球門的威脅,可是後衛一掉球就造成巨大的壓迫,要是還被得分,整個壓力瞬間集中在一個人身上,這樣的壓力應該不難想像,所以我認為後衛都需要用最嚴肅的心情面對每一次對方的進攻,還有處理球的機會。
  而做為前鋒的人,希望珍惜自己被認定為前鋒的機會,並且保持著珍惜的態度處理每顆後衛為你爭取到的機會,前鋒很帥,而且帥的機會很多,不要因為自己機會很多就輕易的玩弄掉別人努力爭取到的機會,這樣對後衛很不尊敬,而且也會造成後防線的信心崩壞,團隊影響是很驚人的。